標籤

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關於「把她寫回音樂史」

1958年,Daphne Oram執掌BBC電台工作室,在這個有如「電音版德克斯特實驗室」的地方,許多讓人嚇掉耳朵的電子聲效被發明出來。

無人知曉的她,其實是超前時代的電音先驅。2003年逝世至今,她的基金會才發起募資,要重新發行她寫於1972年的《An Individual Note》,這本先知筆記大談電子樂的探索與概念,啟發無數後進。

已絕版的《An Individual Note》封面


募款網頁文案說:「我們要把 #Daphne Oram 寫回音樂史。」(We want to write #DaphneOram back into music history.)

這正是我想要做的事。

在這之前,我曾把《The First Collection Of Criticism By A Living Female Rock Critic》(第一本還活著的女性搖滾樂評家評論集)選為去年(2015)閱讀榜的第一名。

這本很故意的書名說的很對,幾個女性樂評出過書?在台灣,早年那些曾啟蒙我的音樂書,女性作者的芳名都到哪去了呢?曾經我也寫過音樂,而我在那篇閱讀榜的文章裡問著:

「那些和我同時寫著的『她們』在哪裡?」
「而我們的停筆,是否都因為被擋在同一片透明天花板之下。」

隨著我對這個議題越來越沈迷,我注意到近年也越多音樂圈的女性自己提起筆來,「自己的她史自己寫」而默默形成小小的出書潮。

我感到振奮,卻又覺得憤怒,因為我看不到這些故事。因為在台灣,樂圈是貧瘠偏食又父系的小圈圈。

所以我做了這件事─「把她寫回音樂史」,一個女系音樂書寫計畫。這個部落格打算寫一些:

1. 玩音樂的女力故事
2. 寫音樂的女力故事
3. 還有更多,在女生與音樂之間的故事

然後,我希望計畫能是合作與共筆的,大家一起來寫她史。在這裡也誠徵筆者夥伴,部落格將為每位作者提供介紹空間,歡迎資深朋友重拾舊筆、新朋友來練筆,請透過FB粉絲頁「我女朋友樂迷妹」與我們聯繫。

另外,關於台灣音樂圈失落的女性聲影,也許你手上也握有什麼關鍵線索…也說不定?請務必爆料給我女朋友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